为什么总是检测不合格?其实是最后一道工序出错了!

印后装订加工的质量优劣关系到一本书的整体效果,印品最后一道工序若出现问题,则前功尽弃,严重的将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极坏的社会影响。

近些年书刊装订质量问题,特别是平装无线胶订书和精装书出现问题是很多的。

据调查显示,每次全国书刊质量评比,包括几个大奖赛的产品都有不合格品出现,如平装胶粘钉书掉页、八字皱折,前口不齐、书背不平有孔眼、出岗线、书芯前后散页等等。

又如精装书中飘口不达标、环衬三边粘不牢(荷叶边)、圆背书圆势不标准、方背书前口出圆、烫印图纹不清晰、书壳表面向上翘曲等。

每次检测的结果是印后装订质量问题占所有不合格原因的一半以上,如果查出10本不合格品时,其中就有6本以上是装订工序造成的,可想而知装订质量问题的严重性。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定装订是一个很复杂的工序,过程也比较长,平装有十几道工序,精装有二十多道工序,其中有一道工序未控制好,最后就有可能出现无法改变的后果。

鉴于以上这些问题,特别是目前胶粘订书掉页问题严重性。

小编根据多年来从事装订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每年在全国各地参观加工企业的了解,在此对装订加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原因进行分析,仅供参考。

材料市场紊乱

装订用材料很多,特别是胶粘材料,从动物类、植物类发展到人工合成树脂类。

除精装用部分动物胶外,其它几乎全用的是合成树脂类粘结材料,用量最大的是EVA热熔胶,每年全国用量在一万八千吨左右,而出问题最多的也是在这种胶使用中。

目前全国有无线胶订生产线1400多条,近95%都用的是EVA热熔胶。其余用PUR胶,一些先进国家用PUR胶量占40%左右,我国目前只有5%左右,由于PUR胶有许多好处,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因为EVA热熔胶制造方便,使用量逐渐增加,所以制胶厂也越来越多。然而有些胶厂的产品没有经过检测和鉴定就进入市场,致使加工后的书刊出现质量问题。

那么我们如何辨别和使用呢?下面提出几点仅供参考:

1. 胶的厂家多、市场乱、品种多,但企业自身不能乱,要想自身不乱就要学习使用胶的知识,避免上当受骗。

2. 同样质量看价格,同样价格看质量,不要迷信外国的好。

3. 最好了解胶的成份比例和技术参数的各项内容(现在胶厂不写成份用字号代替),胶的质量成份比例直接影响胶的质量优劣。

4. 用EVA热熔胶要注意以下5个关键点,☟

5个关键点

熔点:也称胶的软化点,必须应≥82℃;

开放点:6000~8000/h,一般应为5~11s;

表面固化点:一般为7~16s;

冷却融化点:≥3min;

胶温:必须以技术参数为准允差±5℃,特殊情况±10℃(指工作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时的超标环境)。

无线胶粘订问题

这些年我国加工的平装书几乎都用的是无线胶订联接方法,由于这种联接方法有很多特点,适合现代加工需要,故占所有书刊联接方法之首。

由于加工量大,出现的质量问题也比较多,现将生产中出现的几种质量问题提出,进行分析,供同行实际工作中参考。

指书籍加工后在翻阅时出现书页分离脱落。

掉页有两种,一种是断裂掉页,另一种是脱落掉页。

原因分析

(1)断裂掉页:

a.天寒冷时工作室内或贮存成品场地温度过低或放置露天外;

b.胶液经常轮番重复熔融造成胶体老化变脆变质;

c.胶质低劣或胶内成分松香过量;

d.涂胶不均匀,铣背拉槽不平行。

(2)脱落掉页:

a.铣槽过浅,槽距过大;

b.折页时折缝跑空;

c.包封面前书册没被震齐,有缩帖现象;

d.纯纸毛纸屑没被清除堵塞槽孔无法渗胶;

e.用胶不当或胶老化变质;

f.夹书板边附有粘剂,拉掉前后页;

g.成品堆放地温度过高,湿度过大(或在热天放置露天外);

h.书刊纸质不佳,粘后将纸张表面纤维拉掉。

指书册切成书后书背不平整,书背与书面棱角不分明。

原因分析

a.书帖内空气没被排除(折后没有捆压);

b.书册没被撞震整齐;

c.夹书板夹力过大,书背变形;

d.涂胶辊调整不当,涂胶量过多,胶层过厚;

e.托打板和夹紧处调整不当;

f.下书板坡度过大,书背被撞歪斜;

g.没在开放时间内完成粘封面托打定型工位,造成粘剂提前固化书背不平;

h.切书时千斤压力过大或压书样板规格不适当,且书背胶又未完全冷却定型。

指书册切后前后页上下两端被封面拉断露出胶痕。

原因分析

a.封面纸质过硬厚,书芯纸质过薄软,二者强度、拉力悬殊,将前后书页拉断;

b.翻阅痕压力过浅没起翻阅折痕作用。

指深色油墨铜版纸胶订书槽孔处纸胶印痕和涂层被胶拉掉露底。

原因分析

a.深色铜版纸用胶强度过高或胶量过大;

b.开槽过宽、过深、渗胶量过多;

c.铜版纸的质地不佳,涂层与纸基粘结不牢。

原因分析

a.折后书帖没捆压或没装打孔刀;

b.书帖内空气未被排除,折边过厚,书册不平行;

c.由于书册不平行,书背宽度不等,造成夹书板夹紧度不平行,折边齐头夹的紧,毛边夹的松或夹不住,塞胶轮涂胶书背变位无法均匀(前端涂不上胶);

d.三组胶(涂胶辊,补塞胶辊和上胶辊)调整不得当,不是依次梯形排列;

e.书背胶涂后没在开放时间内完成粘封面托打工位,造成书背胶出现有钟乳石状(孔眼);

f.托打板调整不当;

g.均胶辊没起作用。

原因分析

a.没有断胶装置或断胶装置没起作用;

b.封面长度短于书芯长,造成毛头书背胶液外露;

c.涂胶量过大过厚,夹紧托打后胶液被挤出。

指书脊处隆出,书背与书表面棱角不分明。

原因分析

a.封面书脊压痕过大或过小;

b.包封面过松;

c.托打的夹紧处夹力过大(太紧了);

d.夹紧处与托打板之间磨损缝隙过大;

e.书背涂胶量过多,加紧后被挤溢出在书脊上造成岗线。

指书册切后书背上下两端破损。

原因分析

a.书背没完全干燥定型;

b.联动线传送带长度不够,没达到书背胶的冷却硬化点;

c.千斤压力或压书板不得当;

d.封面纸张竖纹;

e.切书机没有破头装置;

f.切刀α角过大或切刀磨损。

原因分析

a.书芯内空气贮存过多,最后一下没不压实;

b.侧胶涂量过大胶层过厚溢出,使纸张吸湿过多而变形;

c.千斤压力或压书样板调整不得当;

d.书册过于松,无法压实平整。

原因分析

主要是书帖内空气没被排除。

a.机器折页时折辊或输页辊与档规调整不当或二者不平行。没形成90°垂直角;

b.没安装破口刀或破口刀间隔过大;

c.第二、三折(四折页)破口刀长度过小,没将书帖内空气排出;

d.折后书帖没有捆压平整。

原因分析

a.书帖内存有空气没有被排除,在书册内游动,当书册切后空气被释放,存有空气弯曲的页张舒展平服后就出现折口边的前切口凹凸不平(如果空气存的多了就形成八字皱折,空气存的少了就会出现前口不齐);

b.折页有折缝跑空现象。

以上11个无线胶订质量问题表现形式与原因分析内容仅供使用者参考,由于解决方法内容过多,不在此一一表述,敬请谅解。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